叶必怀

[叶all]鸳鸯错07

是个雷。

一次诈尸。

狗血ooc慎入。

以下正文


***


夏天日子渐长,孙翔便与唐昊等三五好友每日在舞场影院鬼混,天晚方才回家。这一日散得早,午间就打外面回来,一进客厅,便看到沙发上坐着一人,身着蓝葛长衫,没穿马褂,一面饮茶一面看着手中几份文件;又朝他手边打量,没有礼帽,却撂着一只木匣。

孙翔看这人衣料皆是凡品,打扮也不甚讲究,心中登时生些许不屑——叶府素日往来非富即贵,此人并非家中常客,料想不是甚么大人物,便直愣问道:“你是谁?”

这人闻言抬头,斜望了孙翔一眼,冷笑道:“我是你爷爷。”

孙翔怒道:“你混扯什么?”

这人转过头去继续着拿了文件看,不再与孙翔对面:“我是不是混扯,且问你父亲去,不要在这里碍眼了。”

“你你你……!”孙翔有意顶撞回去争个长短,曾经在佣人口角时听来的诸般口剑舌锋在脑中一一滚过,却觉得哪句都似是而非,不够狠辣,正气得面红耳赤说不出话,便听楼梯口传来叶修的声音道:“这却是你的不厚道了,只教训我这混账儿子便罢,如何连我也带了进去,白白教你占了便宜?”

孙翔闻言炸出一身白毛汗,暗道一声不好。叶修却似没看到他一般擦身而过,与来人厮搂到一起:“好孙哲平,虽然讲话仍旧这般不中听,总算没有让我久等。”

孙哲平哈哈大笑,回抱叶修肩膀:“好说,”下巴又朝叶修身后一努,“这是……令郎?”

叶修头也未回,淡淡道:“还不快滚。”


孙哲平目送孙翔涨红着脸夺门而出,又随着叶修到二楼书房坐定,饮了口茶,戏谑道:“你大老远的唤了我来,便是要参加方才那兔崽子的结婚礼?”

“啧,你骂谁呢?”叶修佯怒。

孙哲平笑道:“儿子如此教人不省心,真想不到你也有今天。”

“嗐,”叶修叹道,“别提了,儿子便是老子的债,指望他成家后能明白事些罢。”

孙哲平道:“我这一次来,除了因着你家办喜事,还有一桩,却是找你讨钱来了。”

“讨钱?这倒新鲜。是甚么事由,你一人扛不起?”

“扛不起。”

“大手笔啊,你且说来听听。”

“我来操办,自然是大手笔。"孙哲平将手边文件递与叶修,道,“我预备在塘沽搞个化工厂子,你先看看,出一笔款项之外,更少不了借由你的门路批些条子之类。”

叶修接了文件,仔细看了一遍,道:“看着倒是桩好事,只有一件——你这关东王不想着打家劫舍抢女人,如何倒办起实业来?” 

孙哲平笑锤了叶修一拳,道:“我老子是土匪,我可是政&府的正规&军,一腔忠勇,只图报国!” 

叶修点点头,“办实业倒是个不错的法子,也有得赚,这一股我定要参的。不够的钱和批文我来想办法。但化工厂要专门人才来主持,我却没有太相熟的。” 

孙哲平道:“这个倒是不须你操心,我自请了个留洋回来的化学专家坐镇,那是个有大本事的,技术上决计不教厂子落后。”

 “那敢情好,”叶修点点头,举了举手里的文书,“搁在这里罢,我再参详参详,尽快出个具体合作的法子。”



二人正商量,门板却被轻敲了两下,一个软糯声音在门外道:“父亲,邱先生要回去了。”

叶修道:“小远,邱非,进来。”

门一开,一个俊秀的西装少年携了邹远而来。叶修招呼二人到自己身边,道:“这位孙哲平和我是老朋友,小远,叫孙叔叔。”又手一比道,“邱非是我一位忘年小友,在北洋学堂念化学,学识是极好的,每周三次来为小远教习算数。”

邱非忙向孙哲平问好,又道:“不敢与叶师以友相称。”

孙哲平听得这称呼古怪,猜着他与叶修的关系,唇角噙笑仔细打量——看着倒像十五六的样子,原来已经读了大学。他观叶修神情,知他是想着新的化工厂子,特意向自己引荐邱非,便略一点头表示知晓;又朝小的那个看去,道:“这便是邹远了。”还拍拍大腿向他示意。

邹远双手攥了叶修的袖子不敢近前。叶修笑道:“别怕,去吧,孙叔叔很是喜欢你哩。”

邹远松开手,小心凑近孙哲平,被孙哲平一把抱起放到腿上:“你小时候我也抱过你哩!说来也有好些年了,你自是不记得了。”

邹远仍有些怕,却见孙哲平和蔼,叶修也点头微笑,便抬起胳臂轻轻环住孙哲平的脖颈。

孙哲平大笑,一手揽着邹远,一手打开木匣:“这撸子送你顽去罢。”竟是拿了把勃朗宁手木仓出来。

“这……!”邹远不敢接,连忙看向父亲求助。叶修便道:“小远顽这个还太小了,拿去给他妈妈倒是合适。”

孙哲平也笑:“他倒惯是喜欢这些玩意的。”



叶修看孙哲平指着枪身为邹远一一细讲,又见邱非还立在一旁,似乎有话要说,便道:“邱非不必拘谨,可是有事?但说无妨。”

邱非犹疑了一会子,道:“学校那边一位新来的教授,听说是留洋回来的,邀我加入他的课题研究。我若应允,一周里的教习怕是只能来两次……”

叶修道:“这是大大的好事,教习的事你自方便,一周一次便可,万事以你的学业为重。”

孙哲平闻言却问道:“你这位新来的教授,可是名唤王杰希?”

邱非一愣:“孙先生如何知晓?”

孙哲平朝叶修道:“先前我说邀了一位专家,正是这新来北洋学堂的王杰希,你说凑不凑巧。”


叶修眉头一挑,抚掌而笑:“可真是极凑巧了。” 


tbc

 
© 叶必怀 | Powered by LOFTER
评论(56)
热度(147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